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9 04:30:00
日報

韌帶手術應注意

分享:

韌帶為膠原纖維束組成的軟組織,主要連接關節,並限制關節活動的幅度,膝關節韌帶還可防止關節滑動和避免半月板磨損。對於普通人而言,韌帶鬆弛對日常生活的影響較少,不易察覺;但對運動員而言,韌帶鬆弛會減弱下肢穩定性,增加對抗性強、跳躍或轉向需求大運動的受傷風險。


膝韌帶主要分為四條:前後十字韌帶和內外兩側副韌帶。最常見的受傷韌帶為前十字韌帶。前十字韌帶主要限制脛骨向前位移和內旋,控制活動的幅度較其他韌帶大,從而較易撕裂。另外,前十字韌撕裂常見伴隨內側副韌帶撕裂和半月板撕裂的可能性。


專科醫生會按撕裂程度、其他韌帶或半月板狀態和病人活動性質,而決定做手術的需要。但無論手術與否,都應在消炎消腫後續漸加入大腿肌力訓練,減低肌肉萎縮的風險;惟須手術者,術前應盡量減少活動,以免令患處出現紅腫,防礙手術和減慢復康進度。


手術後護理會先以膝關節活動幅度為主,令雙腳活動幅度一致,再加入步行訓練和肌力訓練。大約於第8至12星期後,可加強負重肌力訓練與協調,再慢慢加入運動相關元素,加快回復運動層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針對手術前後及動態分析的運動治療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運動治療師陳銳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