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0-03 06:00:00

預防中風保健湯水

分享:

中風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的「四高」特點,嚴重危害大眾健康。在香港,中風是繼癌症和心臟病之後位列第三的都市殺手病,以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多發。隨著社會步入老齡化,中風發病率將進一步提高。如何預防中風、治療中風及其後遺症以及降低復發率,是醫護人員、患者及其家屬所關注的議題。
日常保健除了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外,還應控制各種危險因素。例如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盡量減低中風風險。中醫強調「未病先治、已病防變」,預防中風的方法多元化,包括食療湯水、保健茶方、穴位按摩、氣功健身運動等,均可應用於在日常生活之中,起到防止中風的效用。
其中,食療湯水是大眾較易採用的保健方法。以下介紹一款湯水,適合患有高血壓,時有頭暈、手麻的人士飲用。


杜仲淮杞豬尾湯
【材料】杜仲20克、淮山藥20克、枸杞子15克、陳皮3克、豬尾1條。
【製法】將豬尾去毛,洗淨切段,連同其他材料放入瓦罐中,酌加適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1個半小時,加鹽少許,調味即成。
【用法】飲湯食肉,每周2至3次。
【方解】杜仲補腎益精;淮山固腎健脾;杞子補肝腎養精血;陳皮健脾理氣;豬尾固腎補虛。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作者為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梁浩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