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8 12:30:00

「世界口腔健康日」知多少

分享:

為提升大眾對口腔衛生和護理的關注,並提倡口腔健康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FDI世界牙醫聯盟把每年的3月20日訂為「世界口腔健康日」,並每年設立一個特定主題予公眾、口腔專業醫務人員和決策者等,冀大家同心協力降低罹患口腔疾病的風險,本年的主題是「協力‧護齒 共享全人健康」。

口腔疾病會影響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令人擔憂的是兒童患蛀牙風險還未能降低,這會對幼童口腔與身體的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我們應採取行動以減少口腔疾病對個人、家庭和社區的影響。「世界口腔健康日」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鼓勵大眾保持口腔健康。

「世界口腔健康日」於2007年首次成立,最初是訂在FDI世界牙醫聯盟創立人Dr Charles Gordon的出生日期9月12日的,不過此運動其實至2013年才完全啟動。後來為了避免與9月份舉行的FDI世界牙醫大會撞期而另選日子,最終改為3月20日,主要有以下原因:

1)長者在晚年須擁有20顆(天然)真牙才被視為健康。

2)兒童應有20顆乳齒。

3)健康的成人應有 32 顆恆齒和 0 隻蛀牙。

綜合由以上1)至3)的數字顯示出3/20,因此把該日訂為3 月 20 日。

資料來源:https://www.worldoralhealthday.org/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公共衛生教授王春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