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0 06:00:00

中醫針灸治療周圍性面癱

分享:

睡覺醒來時發現一側面部肌肉不靈活、無力,甚至口角下垂歪向一側。患者往往會擔心是否中風。然而,周圍性面癱同樣會有上述情況。現代醫學認為,周圍性面癱是面部肌肉癱瘓,亦稱面部神經麻痹,多由面神經發炎引起。
 

中醫稱面癱為「口眼歪斜」。主要病因多由勞作過度、正氣不足、感受風寒或風熱。而發病機制是經氣痹阻,經筋功能失調。面癱的主要表現為前額皺紋消失、鼻唇溝變淺、口角下垂歪向健康一側等。半邊臉不能做皺額頭、蹙眉、閉目、鼓氣和露齒等動作。患者或會出現耳後疼痛、流口水等。中醫針灸治療面癱,可針刺面部穴位,如頰車、地倉、迎香、攢竹等。同時亦可採用艾灸及拔罐治療。


面癱患者應避免面部受涼(如不能用冷水洗臉及吹冷風)。面部可做熱敷。如患者出現眼瞼不能閉合,眼睛長期外露,建議外出時戴太陽眼鏡;睡覺時可戴眼罩以作保護,有需要時可使用眼藥水。


由於一般人較難辨別中風或面神經炎所引起面癱的症狀差別,患者宜病發後立刻求診,以作進一步檢查。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黎詠虹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