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2:30:00

乳癌患者的淋巴水腫治理

分享: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癌症,所幸若及早發現和接受適當治療,治愈率相當高。但如果乳癌擴散到腋下淋巴結,乳癌患者就需要接受腋下淋巴切除手術和術後電療以控制病情。這些治療會引致腋下淋巴阻塞,令淋巴液不能回流到心臟,形成淋巴水腫。

乳癌治療後的上肢淋巴水腫可以在接受乳癌治療後幾個月,甚至幾年後出現。過去有調查顯示,多達一半病人在接受乳癌治療後,上肢出現不同程度的淋巴水腫,令患者上肢感覺沉重,活動不方便。淋巴液積聚更會成為細菌的溫床,引起蜂窩組織炎,加劇水腫情況。社交上,淋巴水腫的患者,往往會因為上肢變得肥大而穿不到一些比較貼身的衣服。肥大的肢體也會有機會引致一些日常生活和職場上的尷尬。

輕微的水腫可透過按摩運動和物理治療改善,但如水腫嚴重就可能需要利用手術解決。

近年有兩種比較新的手術可以有效治療淋巴水腫,第一種是淋巴管靜脈吻合術(lymphaticovenous anastomosis, LVA),第二種就是淋巴移植手術(vascularized lymph node transfer, VLNT)。其中以淋巴移植手術VLNT的療效比較顯著。病人在接受全身麻醉後,整型外科醫生會從腹股溝提取淋巴結組織,移植到腋下。當淋巴結組織「落地生根」,刺激新的淋巴管在腋下生長,便可紓緩淋巴阻塞,改善水腫情況。

預防勝於治療,乳癌病人在手術後應小心保護患側的肢體,盡量避免拿重物或受傷。再加上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減低淋巴水腫發生。一旦發現有淋巴水腫的情況,應盡早告知醫生,因為愈早開始治療,效果也會愈理想。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廖軒麟

廖軒麟

廖軒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