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9 04:30:00
日報

便秘出現原因多

分享: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硬難下,或糞質不乾但排便困難。慢性便秘的過程常6個月或以上。產生便秘的原因,中醫學認為主要有:一、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膩,可致胃腸積熱,大便乾結;恣食生冷,可致陰寒凝滯,腑氣不通。二、思慮過度,或久坐少動,或抑鬱惱怒致使氣機鬱滯,腑失通降。三、勞倦過度、年老體虛或病後產後,氣血虧虛,氣虛則大腸傳送無力,血虛則腸道失於濡潤,大腸傳導失司。四、屢用苦寒瀉下藥物,則耗傷陽氣,腸道失於溫煦。五、部分患者與先天稟賦不足有關。

這些因素單一或多因素綜合作用致大腸通降不利,傳導失司,產生便秘。而現代醫學又有原發和繼發便秘的不同,原發性便秘主要由於結腸、直腸、肛門的神經平滑肌功能失調所致。繼發性便秘又包括器質性便秘和藥物性便秘兩種。亦即便秘產生的原因複雜,因此應重視便秘的中醫辨證和現代醫學的檢查診斷,並重視綜合調治。調治常包括飲食運動及情志的調理,增強治愈便秘的信心。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便秘出現原因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