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3 04:30:00
日報

偏頭痛

分享:

九月開學了,因為疫情關係,學校用Online上課,讓不少家長頭痛。筆者有偏頭痛,當然也有頭痛,所以想和讀者分享。偏頭痛通常影響頭的一側,同時亦感到全身不適,對於光和聲音更敏感。有些人會感到肚痛、作悶作嘔、怕冷怕熱等。病徵可為時三小時至三日不等。
 

三分一患者有預兆症狀,最常見是頭痛前先見到光影。另一種並沒有預兆症狀,但較常見。還有一種較罕見的,只有光影但沒有頭痛。偏頭痛並不少見,每5位女士或15位男士便有一位患病。大約一半病人有家族史,因此相信此病和遺傳有關。然而,不少生活上的因素可誘發偏頭痛,例如荷爾蒙(經期前後)、情緒(緊張、壓力)、飲食(酒精、缺水、醃製食物、朱古力、咖啡、芝士)、藥物(避孕藥)、環境(強光、天氣、吸煙)和身體情況(疲累、失眠、低血糖)。這是因人而異,酒精和壓力對筆者有較大影響,但進食朱古力、咖啡和芝士卻沒有問題。


當偏頭痛發作時病人可服用不同種類的止痛藥,例如撲熱息痛和非類固醇消炎藥。如情況嚴重,醫生會考慮特殊藥物,例如翠普登。由於腦部血管擴張是導致偏頭痛的原因之一,此藥透過收縮血管控制以停止痛楚。預防勝於治療,患者應留意和避免誘發因素。部分較嚴重者可服用預防性藥物。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