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3 12:30:00

升勢強勁的甲狀腺癌

分享:

甲狀腺癌的死亡率不及肺癌、腸癌般高,因此一直較少人關注,但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發表的最新數據,2018年升幅最高的癌症正是甲狀腺癌,新症首次超過1,000宗,按年升17.3%,更由香港常見癌症第十位,上升一級至第九位,加上「中招」人群明顯較其他癌症年輕,情況其實不容忽視。

甲狀腺為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狀腺素,調節身體不同器官的新陳代謝。最常見的甲狀腺癌是高分化甲狀腺癌,即乳頭狀腫瘤及濾泡狀腫瘤,前者佔所有甲狀腺癌個案約85%,香港新增的個案大部分為此類;其餘甲狀腺癌還包括未分化癌和髓樣癌,但個案明顯較少。

甲狀腺癌常見的症狀包括頸前端有無痛腫塊、聲音沙啞等,若腫瘤體積較大,更有可能會壓到食道、氣管等出現吞嚥或呼吸困難。近年甲狀腺癌個案數字上升,可能與診斷方法取得進步有關,臨床上部分個案甚至在沒有症狀時,已能透過超聲波、電腦掃描或正電子掃描等方法發現。從2018年的新症數字看到,高達79.2%病人在甲狀腺癌第一期時確診,加上大多是乳頭狀腫瘤,治療效果亦較理想。

甲狀腺癌主要是以手術治療,醫生會視乎腫瘤大小及位置等,決定進行部分甲狀腺或整個甲狀腺切除,之後會根據癌症期數和病理報告去進行輔助療程,大部分病人要接受放射性碘治療,以破壞殘餘的甲狀腺組織和癌細胞。部分病人也可能要接受放射治療或同步放化療,消滅餘下癌細胞。若癌症已屆晚期甚至擴散,則能透過標靶藥物控制病情。

Ad Block

甲狀腺癌一般雖然生長較慢,死亡率也低,但在盛年時期突然患癌,對生活及工作也有一定影響。病向淺中醫,除了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患者完成治療後仍需繼續覆診,定期進行檢查,以防癌症復發。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