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8 12:30:00

延誤癌症治療的後果?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癌症病人除了要小心防疫,也要避免癌症治療進度受疫情影響。今年初疫情初現時,不少腫瘤科醫生已提醒病人,切勿因為害怕去醫院而延誤治療,否則可能令病情惡化。口講無憑,最近一份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報告便印證了以上說法。研究數據指出,癌症治療延遲僅一個月,患者的死亡風險便增加6%至13%,而且等待治療的時間愈長,風險就愈高。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大學的學者領導,回顧分析過去20年34項癌症研究,當中涉及逾120萬名接受外科手術、放射治療或化療,罹患膀胱癌、乳腺癌、結腸癌、直腸癌、肺癌、子宮頸癌和頭頸癌的病人。結果發現,不論哪種治療,一旦治療出現延遲,都會影響病人的死亡風險。

以外科手術為例,治療每延遲4個星期,病人的死亡風險便增加6%至8%。放療和系統性治療的影響就更加明顯,如延遲頭頸部放療四星期,病人死亡風險會增加9%,若延遲結直腸癌病人的輔助性全身性治療,死亡風險更增加13%。

受疫情影響,過去大半年時間,有不少癌症病人因為首次確診到開始治療時間相距太遠,所以他們自行安排「公私治療無縫接駁」,先在私營醫療機構開始首階段的治療,待公營醫院的輪候期到達時,便轉往公院繼續接受治療。如此一來,除了私營醫療機構的醫生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解答病人的問題,讓病人了解各種治療方案的利弊,病人的身、心也可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日後在公院的治療。這種做法亦可令病人對治療的開支有更實在的預算,而最重要還是能夠把握黃金治療機會,提升存活率和治療成效。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蔡添成

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