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3 04:30:00
日報

斜視的影響

分享:

斜視,俗稱「鬥雞眼」或「射喱眼」,是常見的小兒眼疾。不少人以為斜視只是外觀上的缺陷,若不介意外觀,便不需要治療。其實斜視會導致雙眼視軸不平衡,若不及時糾正,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
 

首先是「弱視眼」,又稱「懶惰眼」,主要是當有斜視的時候,兩隻眼的視軸不平衡,雙眼接收到的影像會有分別,腦部無法正常的將兩者重疊並處理影像,為了減少重影/疊影,腦部會對其中一隻斜視眼所接收的影像訊息加以抑制,久而久之,大腦只專注從正常眼睛而來的影像而刻意忽略從偏離的眼睛收到的視覺訊號,形成「弱視」。倘若「弱視」在八、九歲前得不到適當的治療,通常就會變成永久性,即喪失視力的眼睛,無論做手術、戴眼鏡都不能矯正視力。其次是「立體盲」,這也是因為大腦只處理一隻眼睛的影像,放棄將兩隻眼的影像重疊成形,令患者喪失「立體視象」。


若孩子較年長的時候才發展斜視,便有可能看到多重影像,而且或感到眼睛疲勞和頭痛,嚴重的更會出現側頭情況,以避免重影。最後,斜視眼會令人感覺沒有專心注視對方,影響社交,甚至令孩子產生自卑心理。因此斜視與其他眼疾一樣,要及早診斷,評估狀況,並於適當的時候接受適當的治療,以減少不可逆轉的視力影響。


診斷斜視,眼科專科醫生會為孩子做視力測試、屈光檢查、利用特殊的稜鏡儀器測量斜視度數、臨床檢查判別斜視屬間歇型或是持續型。此外,醫生也會詳細檢查眼睛,以查看是否有任何導致斜視的眼疾,如白內障、先天性視網膜問題等,於罕見的情況下,若懷疑有一些特別病因引致斜視,孩子或需要接受眼睛和腦部掃描。下期續談斜視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