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05 20:30:00

正確刷牙遠比油拔法更能保持口腔健康

分享:

「油拔法」是其中一種坊間流傳,以椰子油漱口的自然療法。近年,牙醫常被求診者詢問油拔法能否有助提升口腔健康,原因是有不少網絡資訊都大大提倡以椰子油作為新一代的天然健康產品,誇大其在口腔內抗菌的功效,但實質成效有待確認。

翻查文獻,油拔法源於某些地區的古法偏方,暫時沒有臨床實證顯示使用椰子油、芝麻油或者芥花籽油等來漱口能有助深層清潔口腔。即使有少數關於油拔法的初步研究,但結果還未得到醫學肯定。而網絡資訊所推介使用椰子油來美白抗炎等的說法,亦暫時沒有臨床實證。筆者作為牙醫,並不會推介病人使用椰子油等去改善牙周病問題,更不建議用於預防蛀牙等未經證實的臨床治療。

早上起床後不喝水而用油來漱口,再用鹽水沖洗口腔的說法同樣沒有臨床實證。早晚刷牙各一次,以正確方法刷牙,加上使用含氟的牙膏和以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刷鄰面已能保持牙肉口腔健康,所以毋須用較複雜的方法來保健口腔。另外,正確的刷牙遠比使用油來漱口更有效。

總結來說,暫時沒有確實證據可以證明使用椰子油來漱口能改善口腔問題。牙醫推介病人使用正確刷牙方法和配合牙膏、牙線、牙縫刷來清除牙菌膜。在實際情況下,食物殘渣易藏於牙縫中,單以油拔法是難以清除牙菌膜和食物殘渣的。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高級臨床教師黃慧兒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