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3 04:30:00
日報

甚麼是天灸?

分享:

 天灸是一種傳統的獨特治法,是根據《黃帝內經》「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的原則,在冬夏二季的三九天及三伏天作治療,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之時;三伏天則是一年中最熱之時。在這些特定日子中,利用辛溫助陽的藥物,如白芥子、細辛、生薑等製成的藥貼,外貼於人體特定的穴位;通過藥物的刺激,使局部發紅,甚至起泡,以達到通經入絡,行氣活血,調節臟腑功能,調整陰陽平衡,達到健脾補腎,溫陽益氣的作用,用於治療及預防一些虛寒性疾病。
 

適應症:
① 陽虛人士,證候如平素怕冷、四肢易冷、面色蒼白、倦怠乏力、自汗、大便稀溏等。

② 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鼻敏感、慢性咳嗽、反覆易感冒等。

③ 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腸炎、慢性泄瀉、胃痛等。

④ 痛症,如痛經、肩頸疼痛、腰臀痛、臀腿痛、關節痛、風寒濕痹痛等。

⑤ 小兒消化不良、厭食、反覆易感冒等。


不適用於:
① 體質偏熱人士,證候如煩躁易怒、面紅身熱、潮熱、五心煩熱、汗多、口渴喜冷飲、尿黃便秘等。

② 孕婦、哺乳期婦女、兩歲以下幼兒。

Ad Block

③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感冒發燒、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蠶豆症)、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全、惡性腫瘤等。

④  皮膚過敏者。
天灸雖可達到防病作用,但亦非人人皆適合,體質不符或會適得其反,故做天灸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陳安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