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9 04:30:00
日報

甚麼時候用消炎藥消炎?

分享:

治療肺炎、關節發炎是否都可以用消炎藥治療呢?我們身體的發炎反應是由於免疫系統受到刺激,白血球和免疫細胞分泌抗體和誘發發炎的化學物質,導致血管擴張和水分積聚,因此病人感到紅腫痛熱。其實,這種發炎反應有利免疫細胞消除入侵細菌或病毒,控制感染。

有時,免疫系統移除的並不是外來物質,例如尿酸結晶。痛風病人由於血液尿酸濃度長期過高,導致尿酸結晶積聚,免疫系統透過發炎移除痛風結晶,導致痛風關節炎。在罕見情況下,免疫系統失調,會誤認身體器官為外來物質加以攻擊導致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狼瘡便屬於這種發炎。由此可見發炎可以由感染或免疫系統失調導致。

感染時使用消炎藥,只能控制痛楚,並不能消除細菌或病毒。治療感染需要抗生素或抗病毒藥才會有效。至於免疫系統失調,消炎藥有助控制病徵,根本治療需要針對致病原因,例如使用免疫系統調節藥以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降尿酸藥以控制痛風等。

有些人會到藥房購買消炎止痛藥以治療關節痛。病人用藥前宜考慮以上原因,並留意消炎藥相關的副作用,例如胃出血、腎功能受損和過敏反應等。如發炎反覆發作,需要求診並找出原因以對症下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