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4 12:30:00

疫情中最勇敢的癌症病人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留在家的時間多了,除了在醫院,都在家裡休息,躺下來腦就在轉,不期然想到醫院的病人。疫情像晴天霹靂般到來,亂了人們的生活,也亂了大家的心,面對疫症,大家背負着彷徨,漫步於無奈;但仔細想想,總覺得在醫院中見到的癌症病人,沒有一般人對疫情的惶恐,即使有也好像較輕微。

部分癌症病人未有太大恐懼,可能與他們患病經歷有關。癌症病人在得知他們的病情後,早已經歷這些患病入門「步驟」,繼而克服噩耗帶來的創傷,縱使不肯定將面對的治療能否把自己治愈,仍堅定不移地展開艱辛療程,一小步一小步的走過辣苦酸甜!是的,就是這個次序,先辣,然後苦,跟着是酸,最後是甜。

曾有病人細訴,這次疫情對他們的震盪輕如鴻毛,筆者毫不猶豫地回應,癌症病人就是最勇敢的人。大眾應對是次疫情的心態,也應該向他們好好學習,勇敢面對。雖則沒有恐懼,但回到現實層面,癌症病人的防感染措施不能放鬆;筆者與其他前線醫護能在疫情中,堅守對癌症病人的及時治療,但當中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事項?那一類病人會較受影響?疫情會影響治療及成果嗎?

一份由一所武漢三級醫療(Tertiary care)醫院,於3月25日在網上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院內1,524名癌症病人(30/12/2019至16/2/2020期內),感染新冠病毒的比率為0.79%,而其他市民的染疫率為0.37%。癌症病人的染疫率約為其他市民的兩倍,即是癌症病人較易受感染。而在所有染疫的癌症病人中,肺癌病人遙居首位,當中年齡影響很大,60歲或以上肺癌病人染疫率,約是60歲以下肺癌病人的兩倍半,故年長的肺癌病人當要特別小心。

若癌症病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會影響所有免疫抑制治療的使用,直接影響治療進度及成果。對於手術、放療、化療、免疫或標靶治療的風險影響,大致上沒有分別。該研究報告指出,有關結果需要更大量的數據才可證實,但筆者覺得有相當的啟示性,有需要檢討癌症中心的措拖,即時加強對癌症病人的保護,並推出新措施,首先要減低病人與病人之間,以及病人與醫護之間的傳播風險,以及加強對肺癌病人的保護,特別是60歲或以上的肺癌病人,更需要提高警覺,盡一切可能減低受感染風險。

Ad Block

今次的疫情對一般人來說當然是晴天霹靂,但筆者深信只要昂首闊步,必定能走過辣苦酸甜!

作者為醫學物理學家陳作良

陳作良

陳作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