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1 12:30:00

癌症病人能否接種流感疫苗?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遇上冬季流感季節,為免雙重感染加重病情,不少癌症病人查詢:他們能否接種流感疫苗?甚麼時候接種最好?

癌症病人包括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也可注射流感疫苗,但要先弄清楚有關疫苗是滅活疫苗還是減活疫苗。因為化療中的病人身體虛弱,使用減活疫苗有可能造成感染,故選擇接種疫苗要小心,最好先諮詢主診醫生意見。

現時流感疫苗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肌肉注射,另一種是噴鼻式疫苗。簡單來說,透過肌肉注射的流感疫苗是滅活疫苗,即疫苗中的病毒已經死亡,當這些已死的病毒注射入體內後,能刺激免疫系統的白血球製造抗體,當病毒將來侵襲時,可以發揮作用,抵抗病毒。

由於病毒已死,即使病人打針時身體虛弱,也不會受已經死去的病毒感染,所以正進行化療的病人是可以接種滅活疫苗的。但化療病人的抵抗力較弱,白血球的複製能力較差,打針後也無法製造太多抗體,令疫苗效用變相打了折扣;如一般健康人士接種流感疫苗後,會有七至九成的保護能力,癌症病人就可能只有五至七成。

至於噴鼻式的流感疫苗,則屬於減活疫苗,即病毒仍然生存,只是戰鬥力已經被減弱,所以進行化療期間,病人不宜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

那麼癌症病人甚麽時候適合接種流感疫苗?最理想的時間是化療開始前的兩個星期,那時候接種疫苗,效力會較接近一般沒有接受化療的人士;至於已經開始化療的病人,療程通常會持續半年至九個月,當然不要等待整個療程完成後才接種疫苗,否則屆時流感季都經已過去。對於這些病人,醫生一般都會建議照樣接種,雖然預期疫苗效用會較一般人遜色,但至少不會零保護,仍可減低受流感感染導致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流感疫苗的副作用輕微,注射後或會有輕微發燒,但大部分人都沒有大礙。至於罕見的嚴重副作用,例如吉巴氏綜合症,則無論病人是否進行化療都有可能出現。但要留意,對流感疫苗成分敏感的人士,並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