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0 12:30:00

癌症腦轉移的治療方案

分享:

癌症轉移對癌症患者來說,可說是一個惡夢,若擴散至腦部,更是晴天霹靂。腦轉移在轉移性癌症中是常見的,約20%至40%患者會出現,肺癌、大腸癌、乳腺癌、腎細胞癌或黑色素瘤患者轉移風險較高。未經治療的腦轉移患者預期壽命只有1至3個月,但透過針對性的治療,患者的癌病仍可得到控制。

腦腫瘤受限於大腦「血腦屏障(Blood-Brain-Barrier)」機制,大部分標靶藥物和傳統化療較難穿越障礙進入腦部,治療效果未如理想。醫生主要透過手術及放射治療,才能清除轉移的腦內癌細胞。

手術治療適用於只有1至4個腦轉移病灶、身體狀況理想、腦外腫瘤受控的患者。由於直徑大於2至3厘米的腫瘤可能導致腦壓升高,構成病人即時生命威脅,故手術是解決即時危機的手段;腫瘤數目較少的話,手術亦能一次清除。若腫瘤性質未明,切除後進行病理化驗,能幫助醫生釐定下一步治療方案。不過,切除手術創傷性較大,部分病人術後仍有小量腫瘤細胞殘留,需配合輔助放療減低復發風險。

放射治療則分為全腦放療(Whole brain radiotherapy,WBRT)及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全腦放療適用於多於10個病灶的腦轉移患者,能減低復發風險,改善病人整體存活率,但全腦放射對腦組織影響較大,副作用較多,例如個別患者治療後可能出現影響記憶力等副作用,故一生人只能接受一次全腦放射。

立體定向放射治療適用於體積較小、數量較多、擴散位置較深入的腦轉移患者。如腫瘤位處危險位置如腦幹、丘腦,又或重要神經區域,包括語言區、運動神經區等,手術切除風險過高,SRT治療會較適合。SRT不用全身麻醉,只需在日間中心接受治療;且以高劑量放射線直接射向腫瘤,避開其他腦部組織,副作用大減,病人會局部脫髮,認知能力、記憶力則大致不受影響。惟未有在電療範圍的大腦組織,會承受相對較高的復發風險,而SRT導致局部腦壞死風險則少於5%。

Ad Block

在治療腦轉移腫瘤的病人上,公私營醫療的做法有一些差別。一般而言,公立醫院的腫瘤科會為約1至3個腦轉移腫瘤的病人作SRT治療,而私家醫生則一般跟隨歐美做法,考慮選擇最多10個病灶的患者進行SRT治療。至於SRT治療方案,則視乎各種電機的特性而有所不同。下回我會跟大家仔細講解各種電機的優勝之處,解釋醫生如何為患者制定最合適的SRT治療方案。

作者為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