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2 04:30:00
日報

發燒抽筋

分享:

「嘩!BB抽筋,燒到104度,會不會燒壞腦?」

目睹孩子高燒抽筋的情景,可說是為人父母的恐怖經歷。發燒抽筋的學名是熱性痙攣或小兒急驚風,亦稱高熱昏厥。每100名6個月至5歲的小朋友中,約有4人患此病。年紀是斷症的重點,兒童在5歲後,很少會出現發燒抽筋。
 

哪些人有較大可能出現發燒抽筋?估計涉及遺傳因素,父母或兄弟姐妹曾發燒抽筋的,病發機率亦較高。發燒抽筋的一般成因是感染所致,例如沙門氏菌感染、腸病毒,甚至尿道炎等。部分感染特別容易引致發燒抽筋,包括諾沃克、輪狀病毒或玫瑰疹。

孩子發燒抽筋的樣子會嚇壞父母,但家長可以放心,大部分的抽筋只會持續數分鐘,之後會自動停止。一般的發燒抽筋不會傷害小孩的腦部發展,家長毋須過慮。不過,若發燒的情況是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多於一次抽筋,便要考慮會否有其他腦病變,例如腦炎、腦膜炎。

要協助醫生找出孩子發燒抽筋的原因,家長應保持鎮定,留意以下情況:

孩子抽筋的時間長短,時間愈久愈令人擔心;若少於5分鐘,家長可解除「警報」。

細心觀察孩子的狀況,留意手腳有否出現不對稱活動。

Ad Block

家長應面向孩子,留意孩子的眼睛有否向左向右望。

切勿塞東西進孩子口中,以為可防止咬脷,結果只會弄傷孩子。

當孩子抽筋停止之後,家長應帶子女向醫生求診,有兩方面的情況需要跟進處理。第一:要為孩子退燒,控制體溫,包括處方退燒藥,為孩子抹身等,以防發燒抽筋復發;第二:若發燒抽筋嚴重,頻繁發作,需要安排孩子接受腦電圖檢查,以排除其他腦病變的可能,例如羊癇症。
作者為兒童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