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4 04:30:00
日報

紅斑狼瘡怎樣影響皮膚

分享:

皮膚是紅斑狼瘡最常影響的器官之一,三分之二的狼瘡患者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膚病變,而達到七成病人的病情會因紫外光照射而惡化。大部分紅斑通常在陽光照射的部分發生,例如面、耳、頸、手和腳等,但亦有例外。

皮膚紅斑狼瘡表現變化多端,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最常見的是急性紅斑狼瘡,紅疹通常伴隨全身性紅斑狼瘡活躍時發生,當中最典型的是臉上的蝴蝶斑,扁平的紅疹有如曬傷,通常長在面頰和鼻樑,形狀如蝴蝶,具有很強的光敏感性。除面部外,亦可在手腳和身體其他部分發生。紅疹痊愈後或導致皮膚顏色變化,但通常不會結疤。

另一類是亞急性紅斑狼瘡,同樣具光敏感性,常長在陽光照射位置,通常表現為紅色鱗屑狀,邊緣較明顯,不會痕癢或結疤。

第三類是慢性紅斑狼瘡,當中較典型的是盤狀紅斑狼瘡,這些又紅又厚並帶有鱗屑的圓形紅疹通常長在面和頭皮上,雖然不癢不痛,但會導致結疤痕和皮膚變色,如影響頭皮,更會導致永久脫髮。此紅疹時間久了,有可能引致癌變,如形態有變須特別留意。由於陽光會誘發紅斑狼瘡,患者應小心防曬並注意室內帶有紫外光的光源照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