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2 04:30:00
日報

網課打亂生活規律

分享:

一名年幼時確診ADHD的中一學生,近日出現胡亂發脾氣、專注力下降、沉迷遊戲機等情緒和行為問題。該名中一生的母親心想,中學環境截然不同,小朋友難免出現適應問題,但醫生了解後,才知道原來網課打亂了其生活規律,令情緒及學習均出現問題。
 

有些生活小節,家長或未必留意,但其實對ADHD學童而言,問題非常之大。舉例,在網課下當沒有課堂或休假,這位中一學生便睡至下午時分,難以維持過往早上服藥後便能提升專注力上課的規律,徵狀自然加劇。


目前較常用於ADHD的藥物是中樞神經刺激劑,作用是刺激腦部,以平衡傳遞物質水平。藥物根據藥效分為短效的4至8小時、每天須服用2至3次;和長效的12小時,每天服用一次。由於長效藥只需要每天服用一次,患者對藥物的依從性會較高,徵狀的管理亦會較平穩。


其實在疫情期間,ADHD學童因行為和情緒問題而求診個案的確有上升之勢,但問題往往並非來自教學模式轉變,而是用藥的選擇和規律。


不少家長對藥物治療有保留,部分原因是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例如認為在學習日程較輕鬆時,停藥或減藥可以讓腦部「休息一下」;或認為藥物會令患者腦部過度分泌物質,需要「休養」。但其實中樞神經刺激劑並不是興奮劑;其次,ADHD患者因腦部發育問題,不受外界干擾的自控能力、忍受力、情緒控制、專注力均較同齡人士弱,問題不會只反映在學習方面,課餘期間的情緒和行為控制也十分重要,建議家長從子女整體成長考慮治療方案。


要幫助ADHD學童應付學業,最重要的仍然是有規律、全日控制治療方案。另外,家長也可以嘗試在電腦設定封鎖部分網站,幫助孩子集中上課和溫習。各種藥物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必須與醫生詳細商討,了解哪一款藥物適合自己,再作治療決定。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