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4 04:30:00
日報

職業治療團隊小發明 協助處理樣本收集瓶

分享: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完全受控,要穩住疫情必須及早識別出確診患者,切斷病毒的傳播鏈以防止出現社區爆發。醫管局自疫情開始至今,多次擴闊「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所涵蓋的範圍,公立醫院各病房的前線醫護需要為大量病人抽取呼吸道病毒測試樣本,以作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醫護人員採集病人呼吸道病毒測試樣本的過程繁複,不但動作要輕柔和敏捷,以減輕病人的不適感,又要小心翼翼地採集足夠的樣本,放進不同的窄口樣本收集瓶內,並要把瓶蓋蓋好及扭緊,避免滲漏或污染瓶身。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職業治療部團隊以3D打印技術,為病房設計了一款名為「立穩妥」的小裝置,方便醫護人員處理各種樣本瓶。「立穩妥」可夾穩在不同的枱邊,確保三個大小不一的瓶身保持直立,減少潛在濺溢的風險,讓醫護可以更有組織及條理地收集樣本,從而增加工作安全和效率,減低感染風險外同時亦有助減輕工作壓力。


「立穩妥」設計簡潔耐用、符合人體工學,用後容易消毒以符合感染控制的要求,在設計及製造過程中,醫院感染控制組和一眾醫護人員亦有提供寶貴意見,前線醫護在四月開始使用「立穩妥」,反應正面。要應對疫情,最重要是同心協力,各個崗位大家多走一步團結一致,相信香港很快可以走出疫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