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8 04:30:00
日報

脂肪肝須重視食療

分享: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

脂肪肝的調治,食療是重要的一環,可根據個體的不同而進行食療,提倡高蛋白質、高維他命、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適量增加飲水,尤其在天氣炎熱,體液消耗多時更應注意補充。因通過補充水分,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消化系統的消化吸收和廢物排出,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脂肪肝食療靠益氣健脾

重視通過健脾護肝,中醫學認為,肝主疏洩、主藏血,脾主運化、主統血,為後天之本,兩臟在功能上相互協調實現整體尤其在消化系統功能活動的協調和統一;並在血的生成,儲藏及運行方面密切聯繫。

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在食療過程中適量增加一些有益氣健脾功效的中藥,如黨參、山藥、茯苓、白朮、薏仁、扁豆等,對脂肪肝的調養有幫助。另外,亦可根據個體的不同而選用一些具有中藥藥效的食材,如枸杞子、黑木耳、玉米、山楂、陳皮、菊花、荷葉等做菜、煲湯、煎水、煮粥等配合調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