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6 12:30:00

腦瘤電療或手術切除的選擇

分享:

「電療較手術切除腫瘤更好嗎?」腫瘤科團隊的醫生正詳細地解釋建議治療喬女士的方案時,被她這個關鍵問題打斷了。六十來歲的喬女士有一個較大的腫瘤在腦裡,多種徵狀已浮現,必須盡快治療,但她不能決定用手術還是電療較好,而她心中一直在想,不是把整個腫瘤切除了最好嗎?

要回答喬女士這個重要問題,筆者有以下分析。腦瘤是一天一天長大的,有可能壓著一些正常運作中的器官,甚至一些重要器官,當有徵狀時,這情況可能已經出現。但腫瘤的生長不會停下來,它會繼續找空隙鑽,加深壓著器官,令器官變形,甚至是包圍部分器官,有可能危及生命。

手術切除有一個局限性,就是不能切開一些重要器官去移除整個腫瘤,因為不能切除黏著及緊貼重要器官的腫瘤部分,這也是為甚麼不是每一個癌症病人都可以做手術切除的其中一個原因。喬女士的個案就是這樣,腫瘤已經壓著及部分包圍腦幹,如做手術切除,手術刀恐怕不能太貼近腦幹,否則傷及腦幹會有生命危險。

手術不好做,電療不是一樣嗎?我們要進行這類電療,需用用到俗稱螺旋刀的放射治療機,同樣都是「刀」,但「此刀不同彼刀」,螺旋刀能把輻射大部分投放在腫瘤裡,從而殺死癌細胞,也重點保護被腫瘤壓著及包圍了的腦幹。

那麼手術及電療究竟有甚麼不同呢?關鍵在於手術刀不能碰腦幹,螺旋刀卻可以。因為腦幹可以承受小量輻射,絕對不像手術般零容忍,只要承受不高於限制劑量就可以。因此,可以用高輻射對付整個腫瘤,小量輻射波及周邊的重要器官也不會造成傷害,甚至是腫瘤完全包圍著腦幹,我們只要在高輻射靶區裡設計一個低輻射區給與腦幹,就可以好好保護腦幹,這正正是精準電療其中的一個強項,效果往往非常顯著。

同一個道理,我們可以用精準電療醫治不能做手術的各類癌症病人,給與病人多一個好的選擇,一個不用「開刀」的選擇!經過分析後,喬女士同意進行螺旋刀精準電療,翌日即展開治療,把握了治療腦瘤的黃金期。

Ad Block

作者為醫學物理學家陳作良

陳作良

陳作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