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8 12:30:00

腫瘤電場治療膠質母細胞瘤

分享:

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是腦癌的一種,素以生長速度快和復發率高而惡名昭著,患者存活期中位數約一年多。GBM的發病年齡普遍介乎40至60歲之間,男女得病風險均等。以往,GBM的標準治療是在完成手術和同步放化療後,再服食化療藥物6至12個月,惟復發率仍高;最新臨床研究證實,「腫瘤電場治療」(Tumor Treating Fields, TTFields)結合口服化療同時使用,能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這種治療是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嶄新GBM治療技術,患者完成手術和同步放化療後,TTFields治療結合口服化療同時使用,臨床研究證實可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由於這項治療方案仍未登陸新加坡,所以有新加坡醫生為他們的病人安排在港接受相關治療的方案。57歲張女士為新加坡GBM患者,完成手術和術後的同步放化療後,要決定後續治療方案,其主診醫生認為TTFields治療模式對張女士的病情有所裨益,建議張女士來港就醫。在香港實行旅客檢疫前,張女士接受評估,確認病情穩定,沒有出現不適症狀,活動能力也與正常人無異,磁力共振掃描顯示沒有腫瘤的蹤影的情況下,香港和新加坡的醫生進行「跨專科醫療團隊」(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的會診後,團隊決定為她進行TTFields治療。

張女士帶著TTFields可攜式電場裝置、足夠4個月用量的電極貼及配套物資回新加坡後,每天將4塊電極貼貼在頭皮上,並接駁可攜式電場裝置,維持一天18小時,裝置會發射特定頻率的電場來干擾癌細胞的分裂,抑制腫瘤生長,從而令其凋亡。由於TTFields不像放射治療般帶有輻射,也不像化療藥物般存在細胞毒性,因此治療期間一直生活如常,僅在治療初期因為頭貼而出現輕微的皮膚反應,包括頭皮痕癢和敏感。

不經不覺,張女士已接受了近4個月治療,期間更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她本月初接受磁力共振掃描檢查時,結果顯示腫瘤並無復發跡象,而病人亦活動自如。張女士以至醫療團隊都期望此治療方式能繼續令她的病情穩定下去。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蔡添成

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