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8 04:30:00
日報

見字抬頭 平視世界

分享:

近年因智能手機普及而衍生的健康問題,實在多不勝數,也逐漸成為國際間的公共衛生議題。為此,何不嘗試以偉大祖國的外交官口吻,在不鬧交的前提下,向世界宣告淪為「低頭族」對頸椎的影響?
 

都巿人機不離手,經常低頭看手機,已達致忘我境界:大家以私訊代替對話,相忘於家中或車廂中。只怕一日「忘我之心」不死,頸椎便一直承受等同頭部兩倍以上的重量。當我們維持水平視線時,頸椎只承重約12磅,一旦垂頭至30度,負重便會大增至40磅。長期做低頭族,會令頸部肌肉負荷過重,造成肩頸繃緊痠痛,頸椎也被拉直,失去正常生理弧度。


當你不時感到肩頸痛,其實正是頸椎向你發出「姿勢錯誤訊號」。假如你還不及時懸崖勒馬、糾正錯誤,改善頸椎姿勢和做伸展運動,或許終將要為頸椎負重,付出沉重代價!當頸椎關節在低頭姿勢下勞損,便會長出骨刺,頸椎間盤長期受壓亦會撕裂和突出,兩者皆可擠壓神經,導致手腳麻痺和無力等症狀。若經過藥物和物理治療後,神經功能未能復元,而磁力共振亦照出,看似「責任全在彼方」的神經受壓,骨科醫生也樂意正面回應,為你做頸椎減壓及融合術。

Ad Block


預防勝於治療,良好姿勢更需要從小培養。為免境外社交及遊戲程式,意圖干涉下一代的姿勢糾正,家長在子女屢勸不改的情況下,或須予以「強烈譴責」,並適時提出「嚴正交涉」:每10至20分鐘,須放下手機,抬頭伸展頸椎。家長亦可與子女訂立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限;假設是每日上限一小時,便要敦促他們恪守「一個鐘頭原則」。然而家長也該以身作則,切勿在這個問題上,赤裸裸地暴露出雙重標準。任由子女從小開始做低頭族,無疑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Ad Block


為要實現全民頸椎健康,偉大復興的夢想,大家切記要時刻抬起頭來,平視世界,別再成為別國口中的低頭民族!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