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2 04:30:00
日報

跑步都需要No pain no gain?

分享:

經常有人說「No pain, no gain」,但現代運動科學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運動表現的進步,不一定需要經過痛楚而得到,反而更肯定休息以及基礎訓練對於運動表現的重要。
 

筆者並非否定專項訓練本身強度以及訓練量的重要,但加入其他基礎訓練以及恢復環節亦相當重要。跑步本身看似容易學習,但其實對身體有一定需求。跑步需要單腳交替,並在著地時承受自身體重2.5倍重量。若然平衡力以及單足力量不足,但要兼顧著地緩衝、支撐、推蹬等動作,動作容易出現代償。


常見例子是著地時上身傾後,即推蹬時除運用下肢肌肉如臀大肌、大腿後肌、小腿之外,亦會運用腰部肌肉作為代償,從而增加下背部的負擔。簡單動作測試如踮高腳跟,可以評估運用小腿肌肉時會否依賴其他肌肉作代償。近年運動醫學界提倡預早復健,在受傷前找出風險因素如動作代償、肌力不足等並改善,減低受傷風險。


痛楚並不是通向進步的必經之路,身體響起警號代表有問題需要處理。進步是透過讓身體累積適量的負荷,配合休息讓軟組織以及身體系統修補,減低不必要的痛楚。

Ad Block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7月31日起,逢周六早上舉辦跑步入門訓練班,內容包括教導如何從零開始建立跑步習慣,以及掌握基礎跑姿及跑步熱身動作,透過跑步相關肌力與協調測試以分析及進行改善,從而加深跑手對傷患預防的意識,掌握跑步入門技巧,減低受傷風險。

歡迎到以下網址參閱詳情:https://bit.ly/3xFw1BD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二級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