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5 12:30:00

透視香港癌症最新數據

分享:

你知道哪種癌症是港人頭號殺手嗎?香港最常見的癌症又是甚麼?以上種種,我們可以從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發布的本港癌症數據找到。統計中心剛在10月公布了最新數據,一看數字,不幸地,香港癌症病人數量又增加了,2019年本港癌症新症有35,082宗,較十年前即2009年增加了35%。35,082宗新症是一個怎樣的槪念?人數相當於快要坐滿三個紅磡體育館,平均下來每日有96人確診患上癌症,足夠引起大家的重視。

 

肺癌成為雙冠軍

最新癌症數據中,常見癌症排名洗牌。過去數年一向領先的大腸癌,2019年被肺癌追過,肺癌新症個案該年有5,575宗,按年升6%,佔所有癌症的15.9%,這也是自2012年以來,肺癌再次超越大腸癌成為本港常見癌症第一位。致命癌症排名首位也是肺癌,肺癌長踞香港癌症頭號殺手,與早期肺癌大多沒有徵狀,高達57.3%患者確診時已屆四期有關。

除了肺癌數字,中心又首次公布了肺癌基因突變的資料,原來本港近半數的肺癌患者有基因突變。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44.5%被驗出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陽性,4.6%為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2.5%為跨膜受體蛋白酪氨酸激酶(ROS1)陽性。本港近半肺癌患者有基因突變,其實並不意外,這與亞洲的數據吻合,而過去一有病人肺癌新確診,臨床上均會建議病人進行各類基因檢測,因為能直接決定病人接下來的治療方向,為晚期肺癌病人帶來希望,不過大眾甚至病人本身,對各種肺癌基因突變的認知其實並不深。

 

解究肺癌基因突變

先講最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不少非吸煙亞洲女性都是因為這個基因突變而引致肺癌。當EGFR發生突變,酪胺酸激酶會持續活躍,細胞會失控地分裂和生長。針對EGFR突變的藥物有很多,從第一代標靶藥經過十年多的發展,現時已出現第三代標靶藥。這些標靶藥,原理是依附在EGFR受體上阻截癌細胞增生訊息,減少和減慢癌細胞增生,令病人的腫瘤能縮小和減輕徵狀。

至於ALK突變,患者同樣多為非吸煙或輕量吸煙的人士,因為基因突變,癌細胞生長訊息傳遞出錯,令癌細胞不斷複製形成肺癌;ALK肺癌患者出現腦轉移,即癌症擴散到腦部的風險亦較高。幸好,現時有針對ALK的標靶藥,能阻止變異基因傳送訊息,從而控制肺癌。而最少見的ROS1突變,會與其他基因發生融合出現突變,一樣會有對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

Ad Block

說到這裡,你或許會問,肺癌不是吸煙引致的嗎?沒有吸煙也會因基因突變患上肺癌?誠然,肺癌患者為何會出現基因突變原因仍然未明,但幸好隨著醫學進步,醫生能找出基因有否突變,再對症下藥。不過,標靶藥也非「仙丹」,隨著用藥時間增加,有機會出現耐藥性等問題,所以肺癌死亡率仍然偏高,冀望隨著更多標靶藥物的研發,肺癌病人日後有更多有效的治療選擇。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