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6 12:30:00

這樣飲食能防癌,你吃對了嗎?

分享:

身為一位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平常遇上親朋好友,總會有人問:「有沒有甚麼食物吃了能夠防癌?」Superfood?保健品?各類補品?統統都不是。與其說要吃甚麼,我會先講不要吃甚麼,因為不良飲食習慣令人有可能患癌的研究實在很多,少吃多滋味之餘,也可減低患癌風險。

飲食結構和習慣與癌症病發息息相關。有研究顯示,在中國內地,每年約4.2%至5.2%的癌症病例,是由不良飲食直接引致。香港統計處資料則指,過去40年香港人食物消耗亦有明顯變化,以每人每年計算,40年間香港人肉類消耗量大增10倍,牛油消耗量增加4倍,蔬果消耗量也增加兩倍,但穀米消耗量則減少20%,變成高脂肪、多肉、少蔬果、少穀類的飲食模式。

高脂肪食物,包括炸雞、炸薯條、漢堡包、雞翼等,會導致肥胖,研究已證實肥胖會增加患肝癌、大腸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食道癌、胃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風險也可能增加。2015年癌症研究機構已把加工肉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認為與大腸癌有關;至於燒烤食物,因為肉類經高溫炭燒、煎炸和煙燻,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和雜環胺(HCAs),有可能增加胃癌和大腸癌風險。

高鹽和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因為醃製食物大多含硝酸鹽,在胃的酸性環境下與蛋白質產生化學作用,會產生亞硝酸胺這致癌物,增加胃癌和鼻咽癌風險。至於酒類,問題更大,或增加肝癌、食道癌、咽喉癌、口腔癌、乳癌和胃癌的風險。

那些癌症有「天敵」嗎?當然有,就是蔬菜和水果!蔬果含有不同抗氧化營養素,能對抗破壞細胞的自由基,保護健康細胞。如紅色蔬果大多含茄紅素,橙黃色蔬果含有胡蘿蔔素,紫藍色蔬果含花青素,綠色蔬果含葉黃素和靛基質,白色蔬果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多攝取不同蔬果,就有齊所有抗氧化營養素,加上蔬果大多有豐富纖維,有效減低大腸癌、乳癌和胰臟癌風險。一句到尾,防癌沒有甚麼高深秘訣,均衡飲食就是健康關鍵。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

Ad Block
李慧姸

李慧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