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4 04:30:00
日報

運動與免疫力

分享:

你有否發現,身邊總有同事親友,於天氣忽冷忽熱又或流感高峰期間,總是百「病」不侵,更於大家身穿厚厚外套時,也只穿著短袖或薄薄衣物保暖。為何大家同處一個空間生活工作,呼吸同一樣的空氣,體質有如此大的落差?當中的關鍵在於身體的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能力。
 

免疫系統是人體的防護及屏障,若每日有規律且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身體的免疫細胞數目及免疫細胞活力,從而加強自身免疫力。不過現時新冠肺炎肆虐,抗疫專家呼籲避免到人多地方,加上「一罩難求」,大大減低外出運動的意欲。然而就算足不出戶,其實亦有很多家居運動選擇。


早年很熱門的「七分鐘運動(7 minutes workout)」是一套很全面,利用自身體重作負重,訓練全身肌肉的運動,當中包括普拉提、瑜伽、收腿操、收腰操等,上下肢及腰頸伸展運動協助放鬆肌肉,加強身體柔軟度及預防痛症,而體感電視遊戲也是有趣的運動選擇。


除了恆常運動,我們亦要有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以加快回復體力,放鬆心情,減少精神壓力。除此以外,亦要勤洗手、注意衛生,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內做好抗疫,減低及延緩疫情爆發。祝願香港人平安健康。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