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6 04:30:00
日報

都市人的頸痠頭痛

分享:

經常低頭使用手機、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成為都市人生活和工作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惟這些生活模式容易令我們做出頭部前傾、圓肩及聳肩等不良姿勢,久而久之便會產生後頸痛及單側頭痛。
 

筆者在門診便經常遇到不少年輕和中年人士深受長期慢性後頸痛的困擾。不少人在問題初起時會選擇塗抹按摩膏,或自行購買一些止痛藥或止痛貼作紓緩,惟紓緩效果短暫。患者通常待至頸痠頭痛持續沒有改善,甚或影響他們的睡眠質素時才向醫生求診,從而被診斷出患上頸源性頭痛及頸部勞損。


患者的症狀為頸椎活動幅度下降,肩頸肌肉異常繃緊和關節僵硬,如情況嚴重會影響上頸椎的枕後小肌群及軟組織,從而有可能誘發單側頭痛,令痛感由後枕延伸至耳朵對上的顳部或前額。臨床替患者檢查時,當患者頸部向痛側轉動、側擺,或按壓頸部壓痛點時,頭痛便會加劇。


筆者曾接觸一位中年老師,她受頸痛困擾超過5年,有時候頭痛更令她無法集中精神,導致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她四出求診,後來經醫生診斷排除了其他嚴重內科問題的可能,在朋友介紹下到筆者工作之診所接受治療。我們為她進行物理治療中的超聲波與干擾波治療,幫助減輕炎症,再運用手力治療鬆解上頸椎的軟組織及枕部頭皮,促進其筋膜活動,再透過運動治療,針對性鍛煉肩胛骨內側及中下背以鞏固治療效果,從而改善根源問題,其病情得以大大改善。

Ad Block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月27日至3月12日,設有為期兩周的頸痠頭痛評估及治療計劃,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