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6 04:30:00
日報

針刺運動療法 治療肩部後側疼痛

分享:

肩部後側疼痛,可以表現為一側肩部的後側疼痛,也可以表現為兩側肩部的後側疼痛,有的影響到肩胛部位疼痛,臨床比較常見。其發病原因有:局部外傷、勞損、風寒外襲等。

《靈樞·經脈》指出:「小腸手太陽之脈,起於小指之端,循手外側上腕,出踝中,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內側兩骨之間,上循臑外後廉,出肩解,繞肩胛,交肩上………」中醫認為肩部後側疼痛和手太陽小腸經脈密切相關,並在《靈樞·經脈》中進一步指出這條經脈出現異常可以表現為肩部後側和肩胛部位疼痛。

針刺運動療法治療肩部後側疼痛,是將針刺、推拿和病人的主動運動靈活結合,對該部位出現的疼痛作辨證論治,從而到達快速緩解疼痛的治療方法。在臨床上針刺選取的穴位有風池、曲垣、秉風、天宗、臑俞、肩貞、曲池、小海、後溪等。推拿治療時常常使病人先選取俯臥位,無論病人是一側肩部疼痛,還是兩側肩部疼痛,均推拿按摩兩側的肩胛部和肩部,採取揉法、滾法、點穴、彈撥、敲打等手法。再讓病人直立,活動患側肩部,觀察患者肩部情況,如果患者還有疼痛的話,可以在局部皮下平刺或在後溪穴針刺,讓患者活動肩部,並根據患者反饋的情況,調整針刺的補瀉手法,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平時還要注意不要勞累,不要受涼,適當活動肩部以鞏固效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針刺運動療法 治療肩部後側疼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