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4 06:00:00

點解生眼瘡?

分享:

眼瘡俗稱「眼挑針」或「麥粒腫」,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眼瞼疾病。我們的上下眼瞼邊緣,其實布滿很多稱為「瞼板腺」(Meibomian Gland)的腺體,負責分泌油脂,覆蓋淚膜,減少淚水揮發,保持眼睛濕潤,眼表潤滑,但當瞼板腺的出口因為油脂過分旺盛或發炎而受阻時,或被塵垢、化妝品堵塞,油脂分泌滯留在「瞼板腺」內,便有機會引起細菌感染,形成眼瘡,引起紅、腫、熱、痛,情況就好像生暗瘡一樣。
 

無論男女老幼,都有可能患上眼瘡,油脂分泌旺盛或轉季更容易出現,高危一族包括小孩、經常化妝的女士們和工作壓力大、經常捱更抵夜的成年人。小朋友比較容易生眼瘡,主要是因為小孩的眼瞼尚未完整發育,油脂腺較易堵塞,再加上小孩子喜歡捽眼,容易把手上細菌帶到眼睛上,做成感染。至於經常化妝的女士們,因眼線液、眼影等都有防水特質,不易徹底潔淨,假眼睫毛更會積存塵垢,兩者都會堵塞瞼板腺出口,令油脂積聚。另外,生活緊張、壓力過大、作息不定時、飲食不正常,都會引致荷爾蒙失衡,令油脂分泌過量,最終堵塞瞼板腺。

要預防眼瘡,必須注意個人衛生,保持雙手清潔,勤洗手,莫捽眼;女士們落妝時要徹底,和避免使用不潔的毛巾揉擦眼睛。若是因生活習慣及壓力所引致的眼瘡,則應改善生活習慣,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並減少煎炒炸的油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患上眼瘡,首星期為治療黃金期,及早用藥,配合熱敷,眼瘡很大機會能完全消退,但如果眼瘡已經含膿,便需要用手術方法處理,下期續談眼瘡的護理和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