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0 04:30:00
日報

2月14日情人節

分享:

在很多人眼中,情人節只是一個促進消費的日子。但對於寧養服務的社工來說,卻另有一番意義。去年情人節,我準備了一束玫瑰,帶到病房,交給因末期肺癌入住本會紓緩治療病房的何先生。


何先生與太太結婚三十多年,一直是恩愛夫妻。但自從何先生得了癌症,夫妻間就好像出現了一道無形的牆,阻隔著彼此的情感。夫妻更已分開就寢兩年多了。


某天,我到病房與何先生閒談,他說:「我和太太已經很久沒有坐下來談談。我知道不久就要離開她,想認真地與她談談死亡的事,我實在捨不得她,我真的很愛她。」大男人的他,一邊說一邊留下眼淚。我安慰著說:「比起死亡,表達你埋藏已久的感受、表達你對太太的愛,不是更重要嗎?」


在情人節當日,在何先生的同意下,我為他準備了一束玫瑰,而何先生則將自己內心的感受,抒寫在心形的小卡片上。


為了緩和緊張氣氛,我笑說:「在你太太到達醫院之前,我就先得撤退,我可不要做電燈泡呢!剩下的就得看你囉!」何先生卻顯得不知所措:「我很緊張,真的不知道要說些甚麼。」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就說說你們是怎麼認識的,你怎樣追求太太,你們拍拖時去過甚麼地方、做甚麼事情等吧。」與他碰個拳後,我先離開紓緩病房。病房護士們看著社工和何先生這兩個大男孩的傻瓜行徑而偷笑呢!


第二天,我收到何先生女兒的短訊,感謝我們為她父母準備的驚喜,以及父母開始聊起彼此昔日拍拖的種種事情。


藉著情人節的意義,社工為晚期癌症病人建構「愛的橋樑」,讓彼此關係再度連結。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註冊社工吳宇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