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6-11 04:30:00
日報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靚人靚景 改編突兀

分享:

由福山雅治、石田百合子主演、西谷弘執導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講一個中年人找到最愛的故事,電影取景日本、巴黎、紐約,集合了大明星、較充裕的製作預算,全因它由暢銷小說改編,原著作家平野啟一郎(Keiichiro Hirano)出道時甚至有「三島由紀夫再世」之稱。故事寫38歲的古典結他手蒔野聰史,遇上了駐外記者小峰洋子。縱使小峰洋子已有要好的未婚夫,蒔野沒有放棄,到第三次相遇二人互訴心聲,誓要永不分離。

西谷弘作品甚多,經驗豐富,《神探伽利略》(2007)、《嫌疑犯X的獻身》(2008)等等,數之不盡。《日間》也大致平穩,正常發揮,但故事到了中後段卻出現了過時50年、上世紀的俗套粵語片橋段,直接扭轉故事方向。看電影版後如果不滿,好應該回去跟小說版,比一比較。


三次相遇 變兩次
故事中,蒔野第一次跟小峰洋子相遇,那是2006年秋天的一場演奏會,當時是演出之後,他累得要命,躲在休息室中不肯見人。人都散了,洋子剛來到,二人聊了幾句,一眾就去了慶功宴,愈談愈好。電影版沒交代太多詳情,據小說寫,那年蒔野38歲。少年時就以天才結他手的身份出道,他13歲時就遇上師父,25年後身心俱疲,常想放下結他。古典樂手紀律嚴明,每天訓練8小時,幾乎沒音樂外的生活,聊了一個晚上,他聽到對方的採訪生活,像打開了天空,被吸引住了。

小說版寫他們第二次見面,是洋子在伊拉克因為與炸彈客恐襲擦身而過,回到巴黎休養,當時蒔野本要到馬德里表演,中途更改行程,與洋子在巴黎見面。電影版因篇幅關係,把此段完全刪去,變成了巴黎不斷發生炸彈恐襲,蒔野透過電郵不斷問候,都沒人回應,結果在快要放棄時,突然接到洋子視訊電話,她剛看到同事被炸死,情緒低落。蒔野本來決定放棄現場表演,剛好師父決定要到歐洲演出,提出了邀請他同台演出。他一心想見洋子,終於答應演出。二人在巴黎見面,互訴心意,雖然明知洋子另有未婚夫,但他第二次見面就單刀直入,說「想跟你一輩子的聊」、「如果你死了,我也會死。」福山雅治雖是萬人迷,未免也給觀眾突兀之感。他把演出的門票放下,叫女方考慮,就去演出了。可惜演出當晚洋子沒出現,他看着那張空凳,萬念俱灰,演出災難性地糟糕(好不專業啊)。

令人不解的巧合
把小說濃縮成123分鐘電影,需大量刪減,最考功夫。上述情節,影響了電影情節的說服力,以下兩點,更直接影響了戲的下半部:洋子沒出席演奏會,原來是同事受傷了;到二人情定終生,洋子決定回日本,蒔野卻又因為師父入院,沒留訊息就沒去接機。這種(都是因為身邊人受傷)的巧合,一齣戲竟用上兩次。最讓人不解,是因為蒔野趕去醫院,(巧合地)把手機留在家,結果讓一直暗戀自己的女經理人冒充自己,假發消息給洋子說大家別見面了。結果這段私定終生之情,竟然就此告終。老套,又令人大惑不解。

故事沒有就此告終,故事描寫二人分別都結婚了,洋子回到未婚夫身邊,但對方因此心存芥蒂;蒔野娶了那個騙他的經理人。大家知道真相時,已到了2018年,蒔野50歲了。

論演出,男女主角相當努力;論製作,靚人靚景也看得賞心悅目。但創作上,它犯駁得完全不能饒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