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6-29 06:00:00

《眼睛相旅行》清新詩意浪漫的藝術之旅

分享:

近日舉辦的法國電影《新浪潮之母艾麗絲華妲》回顧影展,被認為是今年法國五月最佳節目。因為其他節目太平凡,要教母娘娘來港救駕了。艾麗絲華妲 Agnès Varda是法國新浪潮重點人物,跟高達、積葵丹美他們相熟(華妲是積葵妻子),這些年輕人,在那年代領着法國電影馳騁,一段段逸事,使人神往。

教母娘娘今年八十有多,今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仍有新作,這齣《眼睛相旅行》(Faces Places),是跟街頭藝術家JR合作的《眼睛相旅行》(Faces Places) ,電影題材節奏之輕盈有趣,風格堪稱小清新。電影勇奪數十個國際獎項及提名包括康城影展最佳紀錄片金眼睛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一老一笑唱雙簧
JR以攝影作品放大至建築物大小,周圍貼聞名,這個才33歲的年輕藝術家,天天戴着同一款帽子,同一款黑超的型格小子,遇上88歲的電影教母,二人的合作被歸類為「紀錄片」,但戲中紀錄的有真有假。二人駕著裝扮成巨型相機般的小貨車,到處替平民百姓造像,然後化成街頭藝術作品。電影藉二人的一段段影像旅程,紀錄了二人的情誼,有時關懷溫暖,有時口頭上互不退讓,窒來窒去。華妲說這個人怎麼像高達一樣墨鏡永不離身,總要JR脫下墨鏡露出真身,JR又會說華妲你年紀大了該怎樣怎樣,這種化學作用,就成了旅途中的歡樂泉源。其實由第一幕,二人假裝在街上總是擦身而過,你就知道戲中加入了「偽紀錄片」(Mockumenary)的手法。那些互相取笑。華坦說不見高達本人五年了,結尾二人說約好了要找高達家訪,看到最後,真真假假,到底是否為了電影效果,到後來已搞不清楚,也不再重要了。


難以言喻的詩意
一個是著名導演,一個是街頭藝術家,因為華妲女兒介紹而認識,結果一拍即合,來個藝術之旅。華妲拿主意要走到鄉間,JR以擅長的人像,將一個個遇到的平凡人、勞工階層,化成影像,再貼上建築物,變成不再平凡的巨型街頭藝術。華妲說他們有既定計劃,但紀錄片總是邊拍邊變,有時拍著拍著,就順著節奏走。華妲年紀大,每個月只能拍2-4日,拍拍抖抖,這反而拍出事件的變化。片中紀錄了他們每到一地方,就邀請當地人拍攝,其中一個小鎮,一名餐廳女侍應被刻意打扮過,拿著懷舊小傘,拍出的有型影像貼在建築物上,成了當地Instagram的打卡聖地。他們替多人造像,大部份人都引以為傲,但隔了一陣子回來後再訪這女侍應,她顯得有點害羞,因為從沒有想過事件會這樣發酵。

Ad Block

作為新浪潮那一代人,華坦仍然流露了一種難以令人忘懷的左翼知識分子色彩,對弱勢有社會關懷。探訪農場工人,他們發現了當地只有一個農場讓羊兒保留羊角(因為羊長角後會打鬥,農場們都會從小就把角燒掉),又讓牠們在綠茵上自由跑動,牠們替一頭有角的羊造像,貼在街上。採訪碼頭工人,華妲問:女人都到哪裡呢?結果把從來沒有到過碼頭的工人太太們,邀到貨櫃上造像,家庭主婦也很重要啊。華妲年紀大,走動不便,貪玩的JR替她的腳趾頭、眼睛拍特寫,再貼在火車卡上,「火車會帶你的眼睛跑到各處,看這世界。」一齣趣味紀錄片突然帶來一陣詩意。法式浪漫,Bravo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