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03 13:45:00

「鉻帶」中之極品

分享:

近幾年筆者醉心研究卡式帶,原因是卡式帶是筆者小時候最早接觸的實體音樂,但到了八十年代CD來臨時,已經完全放棄聽原裝卡式帶的習慣。聽卡式帶的感覺經已朦朧,直到四年前研究音樂DNA理論時,再次接觸到卡式帶重新再次感受它的感染力,發現它原來是「黑膠殺手」,非同小可!同年同産地出版的卡式帶(母帶第二代)必定比其同系的表親黑膠(母帶第四代)更優勝,包括人聲更温暖,中低頻更彈牙和貼地,音場更深更闊和更強大的臨場感染力。筆者今次帶來了三個不同國家製造的頭版卡式帶和日本頭版CD作一比較,測試曲目是Suzanne Vega的《Luka》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1987加拿大版鉻(CrO2)帶(Type ll)

註解:筆者認為加拿大的鉻帶是除了日本版之外是属於卡帶的發燒級别。特别低的磁帶噪音(hiss sound),温暖的人聲和彈牙貼地的中低頻可大大加强音樂的感染力。

 

第二位:1987英國版鉻(CrO2)帶(Type ll)

註解:整體表現和加版相約,只是人聲略為尖了些。

 

第三位:1987英國版Normal帶(Type l)

註解:相比鉻帶,Normal帶的噪音(hiss sound)比較大,人聲和樂器聲亦比較尖,這是兩者最大的區别。

 

第四位:1987日本頭版CD

註解:刺取的人聲是所有CD的死穴,再加上硬朗的中低頻令感染力大减。

Ad Block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KNIG6Xaodk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