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6-05 04:30:00
日報

(只會)對美國警暴看不過眼的嘻哈俠

分享:

講堅,千禧後其中一個重要人物,肯定是MC煎。

1.Sorry,應該是MC Jin,畢竟我不是ABC,英文發音係差啲,實在唔好意思。


2.最初知道MC Jin,是透過《狂野時速》——恕我膚淺,我向來視荷李活為一個重要指標,一個ABC能夠現身荷李活片,實在是一件好勁的事。出場時間?不重要。你不妨問問現在的陳法拉,她想由頭到尾擔正一齣大台劇集?抑或在Marvel Universe擔當一個(可能只出兩場的)角色?


3.拍Hollywood Movie之餘,仲要出唱片,而且在美國,登上的不是勁歌金榜,而是Billboard流行榜。學友貴為歌神,也從來沒有登上這個榜(MC Jin迷上Hip Hop前,的確鍾意過學友)。


4.Yes,我很膚淺,自細就覺得外國(主要是美國)的月亮特別圓,太陽特別光,颱風也特別猛,但從來——從來都沒有覺得美國的黑人才是人。黑人,固然不應受到警暴,香港人,亦一樣。所以當向來只會在社交媒體分享生活雜碎的MC Jin,突然勇於聲討美國警暴,Yo Yo我實在唔知應該俾乜反應好(當見到嗰啲吳彥祖呀馮德倫呀都先後加入聲討行列,我一樣不知道應該俾甚麼反應)。香港人,係咪零舍賤得冇譜?


5.當然,任何人都有權去聲討自己想聲討的事,有權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正如MC Jin,明明一開始已在美國發展(發展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竟然回到香港——不應該用「回到」,他是ABC,American-Born Chinese,香港從來不是他的根,但他依然選擇降臨這個由島與半島構成的地方,一個從來冇人理會和明白Hip Hop的地方,謀求發展,離奇。但至少,在他眼中,香港這笪小地方,應該不算賤。
 

一個ABC能夠簽美國主流唱片公司出碟,掂!

一個ABC能夠簽美國主流唱片公司出碟,掂!

來港後,又同曾特首唱聖誕歌祝福香港起錨,Hip Hop第一人。

來港後,又同曾特首唱聖誕歌祝福香港起錨,Hip Hop第一人。

6.《ABC》是他的身世自白。用廣東話,交代自己作為一個ABC,一樣自小就睇TVB(所以視帝黎耀祥當日那一句其實沒有錯,TVB真的陪住不少人長大,錯的只是自小睇ATV的我);一張標示自己身份的出世紙,也不代表甚麼,不能局限你的身份(「你使鬼理我邊度出世,只要我有料,一張出世紙點可以做代表」)——竹升,也是人,來到香港一樣可以投入去做一個香港人。


7.於是明明拍過Hollywood Movie的MC Jin,毅然加入TVB,拍Hong Kong Drama,主持《Big Boys Club》,甚至《JSG》(亦即《勁歌金曲》……努力地,抹甩那朕美國味,事實是,也的確讓他做出一點成績來,甚至在2010年被當時特首曾蔭權睇起,邀請一齊唱聖誕歌,拍MV,祝福香港,起錨!——這絕對是Hip Hop史上的大事!Hip Hop,正式被統治體系納入為一個宣傳工具。Freestyle變成Political Style。


8.但小小香港不足以讓MC Jin的Freestyle肆意發揮。他降臨中國,化身Hip Hop Man,嘻哈俠,參加《中國有嘻哈》——留意,不是中國有Hip Hop,而是有嘻哈,中國自有中國特色的Hip Hop,而且中國有五千年歷史,有理由相信這種音樂也可能是由中國發明的;而MC Jin,最初用廣東話 + 英語嘻哈,後來索性用普通話嘻哈,如果中國有嘻哈,當然是用普通話嘻哈。


9.上述過程讓我看見一個ABC,American-Born Chinese,努力將自己變成Chinese(早知今日,他的父母當日就不應移民美國),再因良知發動而忍不住聲討American,聲討向黑人施暴的白種American。Yo,你能夠不感動嗎?


10.至於嘻哈俠為何對過去對一年香港人的遭遇保持緘默(未必是視若無睹)?Yo Yo Check it Out,「American-Born Chinese」,你邊度見到有Hong Kong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