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8-02 11:15:00

徹底剖析鄧麗君日本Stereo Sound 復刻版LP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今天我繼續和大家切底剖析鄧麗君2017年日本 Stereo Sound 的復刻版LP到底「燒唔燒」。

第一項測試是《我只在乎你》的對比,首先我重播日本1986年Taurus發行的頭版LP,開始Intro的樂器聲中低頻(尤其是鼓聲)的analogue味道很濃,其實所謂發燒就是要聽「中低頻」(MID & LOW SONIC PUNCH)的感染力,沒有中低頻,又何來「温暖」的感覺,反而高音才是次要。日本頭版人聲之甜美是一般黑膠不能比的,温暖得來又很有韻味 ! 接著我重播2017年日本Taurus發行的復刻版LP,此碟雖然落重本找來Stereo Sound的音響工程司來負責混音,但開始Intro樂器聲的中低頻明顯薄弱了二成,人聲亦尖了二成多,數碼味很濃,很像聽CD的感覺,兩者高低立見。

第二項測試是《再見我的愛人》的對比,首先我重播日本Polydor 1979年發行的日本頭版LP,開始的Intro很有70年代的台灣feel,尤其是結他的音調,八十年代的數碼錄音,國語歌曲的結他聲已沒有了這種感覺,人聲亦然,70年代Polydor的人聲一般是比較薄一些,但跟數碼化後的S尾音(尖)並不一樣。接著我重播2017年日本Taurus的復刻版LP,開始Intro的樂器聲和人聲數碼味很重,低音結他(bass)被誇大了,聽落覺得很假很造作,整體很像聽CD。結論是整張復刻唱片只有1982Live的版本做得不錯,很有黑膠味,其他的都像聽CD。還是不碰為妙!

Ad Block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8zGvOQvsWo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