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15 06:00:00

創夢

分享:

「微軟創夢盃」今年七月在西雅圖微軟總部舉行總決賽。這項比賽已有15年歷史,一向被譽為軟體界奧林匹克全球學生科技競賽,因為它旨在鼓勵學生利用創新科技應對世界問題,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今年有來自39個國家、共54支隊伍參賽,多間世界著名大學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牛津大學、東京大學、南洋理工學院等都有組隊參加。理大來自電子計算學系及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的團隊憑著手機應用程式「Sense+」,在本地八所大學的三十五項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贏得香港區冠軍及最佳創意獎,並代表香港赴美參加總決賽。


能夠與多間頂尖大學同場決賽是理大的光榮。因為對手實在太強,同學很難在全球總決賽勝出,但其實能夠晉身總決賽,他們已經是大贏家,可以與各國精英隊伍同場作賽,一定眼界大開,無論在知識層面、臨場應對技巧、以至如何規劃自己的將來都會有很多的得著。報章報道微軟執行長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跟參與總決賽的同學說: 「你們身處科技領域,了解如何運用資訊科技,等於已經贏了。」所言非虛,因為今時今日,無論投身任何行業,對資訊科技的掌握都非常重要。


理大一向致力培育同學的社會責任感,所以他們都樂於服務弱勢社群,今次同學參賽作品也是以改善視障人士的生活質素為目標。他們利用大數據收集使用者的生活習慣,以微軟人工智能技術,整合互聯網資訊,為視障者提供恍如眼睛的功能,使用者只需以手機鏡頭掃描身邊環境,就可以認出身旁的朋友,並能辨認衣物顏色;假如他們遺失物品,亦只需用鏡頭周圍移動,當鏡頭掃到遺失物品時,程式會以語音提醒使用者。另外,程式亦利用語音技術,提供天氣、活動安排和附近餐廳等資訊。

Ad Block


同學滿懷雄心壯志,希望能籌集營運資金,將程式推廣給視障人士,協助他們獨立生活,融入社會。我祝他們創業成功,並希望同學繼續努力,以創意科技改變世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