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2 06:00:00

性別承認不兒戲

分享:

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舉辦了一場有關《性別承認法》的公聽會,諮詢社會各界對性別承認制度的意見。身為與會議員,我首先要感謝六十多個團體及個人出席公聽會,提供寶貴的意見。


現時入境處要求跨性別人士在申請更改身份證上的性別時,必須先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不過性別重置手術有一定風險,並非每一位跨性別人士都能夠說做就做。因此政府正按終審法院在《W案件》的要求,向公眾諮詢考慮參考英國的《2004年性別承認法令》,在香港訂立《性別承認法》,讓跨性別人士不經手術即能更改性別。


然而在公聽會上,似乎有不少與會者對性別承認制度有所誤解,誤以為不經手術是指跨性別人士只要自稱屬某性別,馬上可輕鬆獲得承認,因而覺得兒戲、反對訂立性別承認制度。


這樣的說法實在有欠公道。事實上,根據英國的法令,申請者必須有一至兩年的「實際生活體驗」,亦即以屬意性別的身份生活一至兩年,才達到申請門檻。此外,英國設有一個性別承認審裁小組把關,由律師、臨床心理學家、醫生及對性別議題有認識的專業人士組成,獨立處理每個個案。申請者須提供醫學診斷及性別重置手術評估等文件,整個制度受嚴格監管。


香港若要立法,將參考英國的制度,審核過程絕不兒戲。跨性別人士因身心錯配造成的困擾已經夠多,我們何必以誤解和歧視增添他們的痛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