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3 12:15:00

房委會總部設計具前瞻性 建築概念歷久猶新

分享:
圖示位於何文田佛光街的香港房屋委員會總辦事處大廈第一、二座外貎。

圖示位於何文田佛光街的香港房屋委員會總辦事處大廈第一、二座外貎。

面對土地供應緊絀, 我們在這專欄介紹過不少的新落成公共屋邨的設計,均著重地盡其用,發揮地盤特點 。其實這概念,房屋署建築師傳承已久。

位於何文田佛光街的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總辦事處大廈(現第一座及第二座)於1990年12月落成,當年負責這項工程的房屋署建築師得到的指示,正正就是充分利用地盤的條件。建築師根據這項指示設計出來的大廈,方便實用,即使來到今天21世紀,仍然很有時代感。

房委會總辦事處前臨佛光街,背靠牧愛街,皆為傾斜路段,佔地6700平方米。除供房委會屬下各部門作辦公室之用之外,還設置了一個隸屬於當時市政局的多種用途室內運動場以供公眾使用,即今天的佛光街體育館。

在設計該大廈時,必須處理幾項客觀限制因素,包括當時的機場高度限制、緊貼地盤的傾斜路段和地盤頗深的闊度。首先,高度限制令大廈只可建築在48米以內,因而令這棟樓高15層的大廈的其中3層,須建築於地面之下,再加上接近100%的地盤覆蓋率,才能達至地盡其用的目標;其次,處身於傾斜的路段則影響了大廈各出入口的布局,因此建築師把大多數公眾人士使用的北面入口設置於大廈的地下第三層,因其位處斜路的較低點,以方便從旺角方面前來的人流,並設有一排扶手電梯直達設置於斜路較高點的地面層主要大堂,反而車輛上落客區和後街出入口也相應設置於這一層;最後,地盤頗深的闊度也限制了大廈的天然採光和空間感覺,建築師因而順理成章地把大廈分為一、二兩座並再細分為東、西兩翼,並利用於一、二座之間設置的玻璃頂通天中庭,以及東、西翼為應對不同的樓面深度而安排的樓層高度,從容地解決採光和空間感的問題。

雖然大廈是於八十年代設計和建造,但其中已體現多種可持續元素,包括環保、工業安全和無障礙設施等。上述的天然採光設計和設有太陽擋的大窗戶外牆都是今天經常可見的環保建築特色;大廈外牆設置的太陽擋同時可用作工人清潔維修外牆和窗戶的工作台,加上特別為清潔維修大型天窗而設的工作吊船等,都是當年頗前衛的工業安全設施;不同水平高度的樓面均以坡道或升降機接連,亦超越了當年的無障礙設施規範。

此外,為求實用起見,辦公地方主要成長方形並預設為開放式辦公室之用;而兩座建築物樓上各層都有走廊相連以增效率。同時,大廈雖然高度有限,但整棟樓宇的體積有如一棟橫躺著的怡和大廈,每個工作天都有約2900人在此上班。

辦事處大廈以卓越的建築設計,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的1990年度最高榮譽大獎。


房委會於1990年代後期在總辦事處大廈佛光街對面加建第三座及第四座辦公大廈,並於2001年入伙,再容納多1400人。兩組大廈有一道天橋連接,方便同事穿梭往來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