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16 13:00:00

港鐵太古站的無障礙設施

分享:

早前收到居民訴求,指太古站缺乏升降機直達地面,區內行動不便的長者、乘坐輪椅、推着嬰兒車或攜帶大型行李的居民只能到D1出口乘坐升降機,住康怡花園及康山花園的居民則需繞遠路,造成嚴重不便。現時太古站A、B、C或E出口未設有升降機接駁地面及地鐵大堂,而位於D出口的升降機主要是太古城居民受惠,從康怡廣場步行至D1出口至少需要十五分鐘,其餘四個出口均設有多級樓梯,綜觀幾個近康怡廣場的出口設計,已是不合時宜,其過時的社區設施長期為居民造成不便。

雖然港鐵已就此存在已久的問題作出折衷的辦法,由2017年9月起提供免費無障礙接駁服務,接載輪椅乘客往返D1及C出口,可是服務需由乘坐輪椅人士主動要求,而且其接駁服只限於乘坐輪椅的人士,未能全面普及所有區內有需要居民,而且數字反映使用量不多,服務成效不大。雖然去年曾去信港鐵爭取於太古站近康怡花園出口增設升降機,但港鐵回覆以各位置的技術限制為由,理由包括地理所限、沒有足夠空間興建升降機連緊急逃生樓梯、需建地下樁柱、需加併樓梯作緊急救援等技術問題,所以至今仍未能承諾於近康怡花園或康山花園的港鐵出口興建升降機。

港鐵回信中雖舉出種種原因,但卻未有就興建升降機作更深入探討,現階段始終未具體提出任何方案,落實興建升降機遙遙無期,著實叫人憂心。我期望能負起企業責任,積極就社區問題提出可行方案,急居民所急,提升服務質素。

 

作者簡介:

劉聖雪(Dana Lau),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會員)及社區發展主任。先後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參與幹細胞研究及鼻咽癌研究工作;現修讀法律博士。勇於創新,敢於嘗試  ,熱愛挑戰,相信能憑信心超越界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