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5 04:30:00
日報

變種病毒新疫情

分享:

在變種病毒襲港下,香港仍能保持連續三天本地零感染,可算是成績斐然。儘管如此,不論是根據外圍環境還是未來展望,短中期內香港也難以獨善其身。

首先,印度疫情持續失控。過去一日新增超過36萬8千宗確診個案,連續12日超過30萬人染病,令總確診人數已超越2千萬人。確診個案暴升令病毒異變突變加劇,產生更多種變種,一個不好可能令全球的疫苗努力前功盡廢。

此外,新一波疫情的患者已由之前多數是無症狀感染者,到現在越來越多是重症患者,令各地醫療系統不堪負荷。即使是日本,疫情已造成近10,400人死亡,同時在變種病毒株肆虐下,重症病人達1,050名,為疫情以來新高。

以目前的趨勢來看,在變種病毒肆虐和疫苗短缺的前提下,貧窮國家的疫情無疑將進一步惡化,不用多久便會分為貧窮國家和先進國家兩個世界,令世界實質上一分為二,矛盾將更為尖銳。先進國家雖能逐漸互通,但在更多種變種病毒的侵擾下,疫情再度惡化及封城的陰霾仍將持續籠罩。

所以從悲觀的角度來看,現在可能才是疫情的「真正」開始。要是這樣,即使香港再沒有大型爆發,而且確診病例清零也好,最好的情況亦只能像台灣般,很快就不用戴口罩,但仍要一直「鎖國」,港人和港府對此須有心理準備,並且讓本地經濟有進一步本地化的打算。

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香港成功控制疫情,恢復與內地和澳門通關,但港人仍無法前往其他地方。這樣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而且對港人來說是一種「新體驗」,對於促進人心回歸將比任何政治手段都有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