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02 11:30:00

貼心長者餐

分享:
銀座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

銀座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

最近半年到日本幾趟,是旅遊抑或考察,許多時候都分不清了。今次人在東京,不忘找些與社會服務有關的店子,看人家如何把服務融入日常生活。

銀座有間由日清醫療食品公司開辦的試驗餐廳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外表裝潢怎樣看都是形格餐廳,由名廚主理,提供簡餐。然而,當看到單張簡介及餐牌,就知主事機構極盡心思,希望餐點能夠適合不同年齡和身體狀況的食客。

圖片所示的Baked Mousse Doria,其實是芝士蛋肉碎焗飯,造得軟糯,適合長者及有吞嚥困難的康復者食用。長者與家人朋友同來亦各有合適的美味食品。此外,餐廳亦提供色香味俱全的「糊餐」。

糊餐的出現乃基於因年老或疾病而引致咀嚼機能衰退情況,例如牙齒鬆脫、中風、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等,因而將食物調校至合適的質感,減少他們進食時咀嚼的次數,亦能讓他們較易攝取所需營養。

糊餐雖營養十足,但糊狀外表稀爛,日日如是,難引起長者食慾。隨著食物科技的進步,台灣及日本正在研發新一代的糊餐,甚至使用3D打印技術塑造精緻外貌。

日本則更進一步,希望改變飲食業文化,除了銀座nu-dish Mousse Deli & Café,越來越多餐廳照顧到年長顧客的需要,橫濱巿的風の音中菜館也特意為長者烹調中式碎餐和糊餐,就連洗手間亦有許多輔助設施,方便長者使用。港人熟悉的吉野家集團也為日本院舍提供特別軟糯的牛肉飯。

Ad Block

本港也有社會服務機構將新烹調技巧引進長者餐飲,例如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的「懷錫料理」,將糊餐製作食物造型,至於聖雅各群會的項目也迅速發展。今後不單在長者及殘疾院舍提供美味糊餐,有望推出巿面發售,讓居家安老的長者也能享用。

美味糊餐背後是一份關愛,希望長者吃好,健康快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