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6 04:30:00
日報

全球半數難民是兒童 「疫」境中更陷困厄

分享:

兒童佔全球總人口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但若以難民人數計算,佔半數卻是兒童。無論他們是否隨親屬逃亡,大都是逼不得已的出走,以致他們身處異地時,往往缺乏生活所需,也容易落入童工、童婚及暴力侵害之中。近月,難民兒童更要面對2019冠狀病毒的威脅,不僅危及身體健康,也令他們的家庭飽受沉重經濟壓力。國際勞工組織估計4至6月期間,全球將失去3億個全職職位。聯合國亦預計本年將有4,200至6,600萬名兒童,受到此危機影響而落入極端貧困之中。這亦意味著難民兒童將為了生活和生存,更有機會被迫成為童工。

敘利亞男童馬密特曾經每日8小時,在街上販賣紙巾和口香糖。他的父親哈馬因著發生在家鄉的衝突,帶著他們逃至黎巴嫩。但是,礙於年紀和職位有限,父親難以找到工作,只有讓馬密特去當童工。「我沒有其他選擇。我的父母都沒有工作,所以,我要工作,養活家人。但這真的不容易呢,有些途人喝罵我,有些甚至想要打我。」馬密特憶述。為了減輕馬密特和其他童工面對的威脅,宣明會在孩子工作的街道附近,設立心理支援項目點,又鼓勵公眾關注童工的安危。同時,也轉介童工接受心理支援服務,並鼓勵他們重返校園,馬密特便是其中之一。

Ad Block

難民兒童所面對的生活困厄,本來已經很多、很沉重。而這次疫情對他們心靈,更可能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每年的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今年難民兒童身陷的困境,更值得大家的關注和幫助。

(了解更多:www.worldvision.org.hk/our-work/world-vision-partners/COVID-19

文:香港世界宣明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