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2 12:30:00

3歲孩子的語言發展及遊戲建議

分享:
語言發展

3歲孩子的語言能力在高速發展當中,他們一邊在收集更多詞彙,一邊在密密地擴充句子。這個時期的孩子會出現不少語法錯誤(grammatical mistakes),是因為他們正在嘗試不同的組合,並將新學習到的詞彙放在句子創作當中。由於他們對於語言約定俗成的規則沒有清晰的概念,經常會鬧出很多笑話,家長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之中,讚賞孩子的表達、溫和地糾正錯誤、耐心地示範正確的使用方式讓孩子透過累積經驗學習。

 

此階段家長應減少使用疊字或「代用詞」

由於3歲的孩子開始能使用更多詞彙,家長應該協助孩子減少使用嬰兒時期習得的「代用詞」,即是一些孩子創作出來命名物件但在外並不通用的詞語。並且家長應留意與孩子溝通時,說話避免使用「BB話」(即避免使用不正確發音、減少使用疊字命名物件)。

Ad Block

此外,若家長想進一步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可以鼓勵孩子更精準的使用名詞,孩子懂得說「消防車」就避免說「車車」去形容、懂得說「腸仔包」就避免說「包包」去形容。

除了改變一些日常互動習慣之外,以下也有一些親子語言遊戲:

  1. 顏色語言遊戲:為了幫助3歲正在收集詞彙的孩子發展語言能力,可以準備一些不同顏色或形狀的玩具物件或圖片。讓孩子先觀察物件並學習命名它們,遊戲開始時可以說出指定顏色或物件名稱,讓孩子在一個距離之外拿過來,並請孩子說出物件的正確名稱例如:「黃色鴨仔」,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新詞彙和提升語言理解能力。
  2. 故事時間:選擇一些適合3歲孩子的簡單繪本,並和他們一起閱讀故事。閱讀過程中,可以停下來問問題,例如詢問孩子關於故事中角色的事情、他們將會發生甚麼事。若果孩子說得很急很混亂,家長可以耐心引導、給予糾正的機會。這樣可以鼓勵孩子進行思考,同時提升他們的問題理解力和說話表達能力。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Winc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