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02 10:00:00

寬容對待兒童

分享:

        重拾書本,兩年兼職進修碩士課程轉眼來到最後一個學期。親友常問到:「這門『兒童與家庭教育』到底是甚麼來著?是兒童心理學嗎?是親子管教班嗎?」這些只能說是其中某些部份吧!更重要的是要去理解每個家庭結構與兒童成長的互動關係,以至整個社會文化背景如何影響成人及兒童的社交行為模式。

        在眾多家庭組合中,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家庭是其中一個必須涵蓋研讀的群組。在202122年度,本港有超過五萬八千名兒童有不同程度和種類的特殊需要,當中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或自閉症譜系(ASD)兒童的數目佔當中的四成半,比十年前增加約一倍。以往坊間常誤解這些兒童只有「嚴重/中等/輕微」,忽視這兩類的情況其實有不同的表現,例如ADHD兒童可能偏向難以專注而非衝動活躍,ASD兒童可能偏向感官反應過敏/過弱、但認知能力及大腦執行能力較強等。以「線性的嚴重程度」作為指標看待他們,無疑是戴上了有色眼鏡。另外,不同的研究亦顯示,社會的標籤不單止是這類孩子出現偏差行為的高風險因素,亦是造成家長出現負面情緒及精神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所以,一名孩子面對成長上的挑戰,不單是個人的事情,而是整個家庭共同承受。

        然而,社會對這類家庭的支援不應止於教育方面,還應體現在生活的各個層面。早前留意到有媒體報道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投保困難,而一個網上保險比較平台的調查亦指,家長未必能為ADHDASD小朋友成功投保危疾或醫療保險,並列出多間保險公司的核保準則,僅部分接受病況輕微/中等兒童投保,不同公司的核保取態大相逕庭。即使受保,家長亦可能要接受附加保費、或者不保事項。如上文所指,這裡涉及數萬個兒童及家庭,保險公司的做法是否有改進空間,可以更寬容地接納 ADHD及自閉症兒童嗎?當社會對這類背景的家庭的認識有所提升時,保險業界又願意與時並進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