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5 04:30:00
日報

從暴力觀世界

分享:

韓劇《魷魚遊戲》大熱,成為首部Netflix全球排名第一的非英語原創劇。故事講述一群生活潦倒的社會邊緣人,為爭奪巨額獎金不惜冒生命危險參與神秘遊戲,淘汰過程殘酷不仁,挑戰人性的道德底線。該劇充斥大量暴力及血腥畫面,在韓國被列為19禁(19歲以下禁止觀看),Netflix也告示只適合16歲或以上觀眾收看。

這部話題作除了引發「煲劇潮」外,當中令人膽顫心驚的死亡遊戲更在全球掀起模仿潮。據報道指比利時一所學校在社交網站表示,有學生被發現模仿《魷魚遊戲》,落敗者被懲罰圍毆;有英國學校呼籲家長不要讓子女觀看該劇。

這類以生存遊戲為題材的作品其實屢見不鮮,約10年前上映的《飢餓遊戲》乃經典之作,去年同樣在Netflix上架的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也備受追捧。緣何唯獨《魷魚遊戲》引起學校與家長的關注及憂慮?

《魷魚遊戲》(編按:下文劇透)當中的韓國兒時遊戲,包括「123木頭人」、「椪糖」、「拔河」、「彈珠比賽」、「過墊腳石橋」、「魷魚遊戲」,遊戲規則簡單易明。遊戲場景色彩繽紛,充滿童真,如大頭娃娃、七彩攀登架、裝著獎金的巨型豬仔錢罌等。參加者穿上綠色運動服,整齊排隊取餐、在操場站立聽指示,恍如上學日常。輸掉童年遊戲而喪命,將屠殺場地布置得曉有童趣,執行屠殺者穿上亮麗的粉紅色制服,再配以經典的古典音樂,形成強烈反差。不論是遊戲設定、場景布置、服裝選擇均與兒童熟悉的世界類近,難怪會引起他們的投入共鳴,甚至模仿。

對於媒體傳播暴力及色情資訊的規管爭議由來已久,隨著社交平台及視頻分享媒介迅速發展,相關的監管及執法愈見困難。除了禁制一途,最重要的是培養兒童及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懂得過濾龐雜的資訊,去蕪存菁。戲劇終究是虛構的,回歸現實世界,多少弱肉強食、暴力橫行的戲碼正不斷上演,讓下一代如何分辨「有所為,有所不為」已然迫在眉睫。 

從暴力觀世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