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3 17:28:00

愛國者治港的準則越來越清晰

分享:

隨著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開展,政壇又動起來。連日來,當然委員及自動當選的委員都有會見傳媒,需要進行選舉的界別候選人亦馬不停蹄地與界別選民會面,爭取支持。我是全國政協當然選委,這幾天我便走訪了全港各區多個街站,向市民講解選委會的重要性。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負責提名及選出部出立法會議員,亦要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責任重大,也是實踐愛國者治港的第一步。

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下一場重要選舉將會是12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社會關注泛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會不會參選,若參選又會不會遭DQ,畢竟前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登記成為當然選委時,過不了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那一關而被DQ了。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一個政黨或政治組織,議政、論政及參政是其存在價值,若有政治組織說從今以後不再參與香港的選舉,即不再進入政治體制論政,便有點奇怪。而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更認為民主黨應盡快適應新的選舉制度,回到溫和務實的道路,認為這樣民主黨才有出路。他更誇下海口,說若民主派符合選委會要求,自己樂意提名。

可是民主黨怎樣想?表面上看來,民主黨就是不知道自己怎樣想!雖然黨主席羅健熙屢放恨話,但是連黨內區議員宣不宣誓也給不了指示,說是交由區議員根據個人情況自行決定,即是DQ風險也推給大家自行承擔。至於民主黨是否參加立法會選舉,還要推到9月尾的會員大會來決定……

說到上周五(9月10日)舉行的第一輪區議員宣誓,二十四名參加宣誓的港島區議員中,有七名和泛民主派「35+」初選有關的,接獲當局信件要求提供資料,這七人最終能否過關,現在還不知道。值得留意的是,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同時也是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員,相信可反映審查的統一標準,與之前由不同的選舉主任執行工作大相徑庭。而隨著區議員的宣誓陸續進行,DQ名單陸續出爐,愛國者治港的執行準則也將越來越清晰,屆時泛民主派對於自己參選立法會的DQ風險,大抵會有較準確的估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