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4 11:00:00

打機打出個未來

分享:

「創新」一詞是指透過新方法達致更好的效果。「社會創新」是指社會服務或公益事業透過新方法或技巧達致更好效果,或做到原本無法達致的效果。到底是「創新」抑或「創笨」,是要看成本效益是增加抑或減少,所以能夠量度效果是關鍵。

社會創新的效益多是受惠者的健康、感受、知識、技能、態度、行為、社交網絡等的改變,故此只能間接地估值。主要是找出可以達到相近效益的替代方案,然後計算其成本,以最低者作為這個社會創新項目的價值。

以社創基金的資助項目「網想正」為例,其創辦人是網絡紅人,項目獲社創基金資助十萬元轉型為社企,轉型後至今九個月內,已為非牟利組織設計了三場四小時的人生夢想工作坊,邀請不同網絡紅人出場吸引打機少年入場,每場各有三百多個中小學生參加。工作坊中鼓勵學生為夢想努力,培養主動積極的習慣,全場互動踴躍。從社會創新的角度,「網想正」的價值是填補一般家長和老師無法做到的事情,就是以少年人的網絡世界為切入點,走入他們內心進行對話。有陪伴學生到場的家長,對子女在現場的積極表現感到欣慰。

Ad Block

「網想正」的價值包括與網絡紅人們的連繫,打機少年對他們的信任,及可激發少年追求上進的創新工作坊模式。三場工作坊單計網絡紅人的出場費、和每場的製作設計顧問費已值二十萬元。九個月的社會投資回報率已是200%,公帑用得物超所值。而且是暫時只此一家,並無替代,類別屬於藍海業務;若非「網想正」的成立,非牟利組織根本無從凝聚打機少年。最後還想補充一句:「網想正」屬互聯網經濟的衍生業務,創新性及社會效益的含金量都極具潛力,甚麼是有效社會創新?「網想正」提供了很有說服力的答案。

Ad Block

 

紀治興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更多資料: 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