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1 04:30:00
日報

抵抗午餐肉的誘惑

分享:
筆者在家做掌上壓。

筆者在家做掌上壓。

最近完成了Stanford的Food and Health課程。我深知飲食習慣和運動對健康地長壽(healthy ageing)十分重要,亦有身體力行,選讀這門課是希望加深了解背後的科學理論。事實上,過去60年癡肥人口不繼增加,更被世界衛生組織打上「全球公共健康危機」的標籤,因此這確實是很重要的課題。
 

出現這情況,日常飲食與運動收支不平衡是最主要原因。疫情持續一年多,在家工作和健身室停業等更令情況惡化。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最近一項調查訪問了810名市民,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自覺疫情期間變胖和身體情況變差,當中超過一半人認為原因是活動量減少,更有約兩成稱減少了八成運動量。

亦有保險公司調查指疫情下近六成港人增磅,逾四成港人消耗更多如薯片、餅乾和雪糕等零食。我和許多人一樣,都喜歡美酒佳餚,尤其是午餐肉、蛋撻和炸雞等高膽固醇食物。朋友宴請時盛情難卻,不自覺會「放肆」一點,但平日會自我節制,間中才進行一次高膽固醇餐飲,當然亦會每年做健康檢查,監測身體狀況。最重要的是「量出為入」,吃多了便多運動。

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2020/2021健康生活指引,提出保持免疫系統強健的五大習慣,包括保持健康飲食、定時運動、維持健康體重、切忌飲太多酒和不吸煙,並發現遵循這五項守則的成年人,較沒有這些習慣的人長壽十年和活得更好,較少受到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疾性病困擾。

Ad Block

建立健康習慣有心不怕遲,最重要的是踏出第一步,家母今年93歲,每天早上和下午分別散步一次,每次一小時。Tim Cook貴為Apple CEO也有每天運動的習慣,他清晨4點起床,先花一小時閱讀用家對蘋果產品的評價,之後會到健身室進行一小時運動。

我家與公司相距15分鐘路程,雖然樓下已有巴士直達公司附近,但自己每天早上會經香港公園走路上班,也堅持每天拉筋、深蹲和做60下掌上壓,一星期到健身室進行一至兩次負重運動。惜因疫情,世界各地的馬拉松賽事被逼取消,我惟有轉戰虛擬馬拉松,現在大約每個月跑一隻42公里的「虛馬」,其餘日子則每星期跑20公里。至於打工仔女,午餐吃得健康點再加上「午餐郁」都是簡單易行的好習慣。  

Ad Block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